當寫這一篇文章時我真的不知道如何下標題


比如社會缺少的 比如一個傻瓜 比如怎麼可能


  事情是這樣


下午的時候 我開貨車載一個老先生到金山山上的金寶山


老先生的舊長官也就是前榮工處 處長嚴孝章


據老先生講 嚴處長於之前兒子去世後 女兒出家


所以清明節就沒人幫他掃墓


因此這幾年來他到處遊說一些和顏處長有關係的人去幫他掃墓


而今年據知有幾個重要的人將會到達(是誰我不想講)


因此從一個多月前他就一直籌備這件事


老先生已經八十多歲 目前還在當守衛


為了明天的事他已經二天沒什麼睡覺


他怕明天一早來不及準備和部置現場


所以今天提早將大家送的花(他到處募的) 


和準備整理過去的照片和資料做成的看板


和祭拜的魚肉 香 紙錢等用品帶上山


一路上聊天 老先生說因為還沒有領薪水


所以買東西的錢是他念大學的女兒先給他的


午餐他中午還沒吃 到了金寶山的山下買個便當就載他上山


當時氣溫微低約15-6 下著忽大忽小的雨


因為雨勢不斷增加 我急著幫他 把以上的東西搬上墓園後我就急著離開


當我回到台北後才發現 我竟然忘記把老先生的便當留下


我打電話給他 便當還在我車上怎麼辦


他說便當就給我吃 他還有麵包可以擋一下


我說 這樣怎麼行 他說沒有關係 什麼樣的苦難他沒有經過


阿 其實 最擔心的是 金寶山是在山上的集體墓園


而他打算晚上住在那裡 看顧著那些花 祭品等


他怕萬一東西不見了


那麼明天的掃墓將會丟了長官的面子


阿 山上那來可以休息的地方


這麼的溼冷 要如何過


一路上聽老先生說過去 惇敘工商建校之初 因為私立學校


開辦之初 經濟能力很苦 嚴處長如何全力幫忙贊助


又說早期棒球比賽沒有經費出國比賽 嚴處長如何慷慨解囊


又說翡翠水庫的建立種種及十大建設等事蹟


每一件事在他講來就像是在昨天發生  就是那麼生動


我會想 過去總總 又有幾人能長記心理 和必須記在心理


俗話說 人在 人情在 


在世態炎凉  一般人大都見利忘義 不然就是短視近利


又有幾個這樣有忠 又有義的人


其實整個過程很長 我不知道如何用文字表達我所看到的


只是我很佩服他 也很難過 這樣一個老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