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迷迷糊糊的就過了四十一個年頭了

我自己從十七歲就開始吃全素

一來我自己希望能珍惜別人或是別的生物的生命

二來是在十七歲之前我就有一些朋友離開了可愛的世間

而這二十多年來周遭的朋友也又走了好幾個

生命就是這樣讓人無法預料

追求生命的真理一直是我的希望

我自己常想生活之中面對每一天每一秒

除了更認真生活之外

其中更應該不要讓悲劇的原因存在或是發生

這樣才能達到真的防範於未然

或許這樣說有一些空談

不過當我看到我一個好友朋友的案例後就會覺得很有道理

昨天我到新莊的省立醫院去探視我一個朋友

她已經住進安寧病房

她算是我的學妹也是我同學的妹妹

我說實在的一直沒有勇氣去探視她

我怕我自己會太情緒化無法忍受那一股傷痛

我們都是同一個學校和社團

他哥哥念到二年級就休學了

不過我們曾經白天一起在通訊行工作過

加上社團和我們都喜歡拍照

所以我和他哥哥就算是同學中較熟的

自然的我對她們的家庭背景算是了解

也因為了解我心中就一直很難過

二十多年來

我和他們兄妹一直是很好的朋友

一樣是二十多年前

他們兄妹也離鄉背景來到台北

在很小的時候他們的爸爸不是很好

因此某些原因父母離異而父母親也各自再婚

不過這麼多年一樣是一個不負責任的父親

當他們念小學的時候不但生活過的很苦

還常被同學嘲笑他們母親很不勘的話

在我同學國中一畢業兄妹就一起上台北

當然好運是不可能

因為離開那不好的環境就和他們靠攏

這些年來他們兄妹一直是相互依靠

在不是很好的環境中走來

那種不服輸又有些自卑和堅毅的精神

會讓一般人無法直接了解她們

這一些年來我知道他們一直力爭上游

所以我的同學曾經同時擁有四家通訊行和自己的生產工廠

而他妹妹在高職畢業後也又完成台北工專的學業

算是很強吧不過而命運總是會作弄人

當生意好的時候因為不當管理最後也收到目前一家店

同學的妹妹可能因為父親婚姻的影響

所以她是不相信男女之間有真愛

我只能說她們真的很苦也很棒

可是七年前因為同學的妹妹得了胃癌

一路撐到現在我們知道該是要放下的時候了

就像她那一直堅強不服輸的心

我們看她對於病痛的折磨

也是沒有哀叫出聲音只是強忍著痛皺緊著眉頭

我知道我同學內心是如何的更痛

阿為什麼個生命都是要如此的苦

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的不幸和無耐

後來我自己想自己看

世上很多的不幸並不是都是上天所降臨的

有很多是我們的自私或是貪婪懦弱和懶惰造成

輕者自己窮困潦倒重者禍延他人或是子孫

豈可不慎豈可不盡力去彌補

對於很多的人

他們總是有垂手可得的幸福

和與生具來的健康

兩相比較之下格外的諷刺

生命雖然是無常也不是一成不變

所以我知道如果得到什麼事或是物

不見得要高興

因為得到的是不好的事或物

本質後面是隱藏危機

那麼得到事或物又有什麼好高興

如果失去的是不好的事或物

 

那麼又何必難過

因為失去的不見得是好的東西

可是大家總是無法看清楚事物的真相

一直要追求人世的金錢權利和物慾生命等等

然而得到的只是外在的滿足

有時會換來的是無窮盡的痛苦

如果一個隳壞的身體卻不知道要適當的放棄

那麼苦的還是自己

生命如果只是一種轉換和形象的轉變

那麼放棄執著坦然的面對祂有時是一個解脫吧

那麼每個人每一天要追求的

應該不只是外在事物的追求和累積

有時要往內心去探討

去問自己

是否可以面對生命轉換時的衝擊

是否可以坦然無愧的迎向新生

發個願吧生命無窮盡

願以無窮盡的時空

永遠不忘記追求生命永恆利己及人

直到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