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我因為沒有實際看到地板變形的狀況

所以我不確定我的看法正確

而且我有一個疑問

為什麼你會有測試木材溼度的儀器

因為就算是木地板公司也不見得有儀器

而測量的儀器正是科學計量施工的重要因素

不過很遺憾的很多技術人員並不注重這一塊

他們相信自己的經驗法則

因此實木地板施工的失敗率很高

而我就你所敘述做了一張虛擬的圖片

和一張斷面圖做說明

當一棵樹木砍伐之後它的含水率是遠大於30度的

如果要讓迅它速達到穩定

必須透過人為的方法乾燥它

以我所知一般以乾燥窯加工先達到11度左右

(視不同材料做加減溼度)

當出窯後再以空氣中的自然濕度讓木材回潮

並且回潮到16度左右

(視不同材料做加減溼度)

如此一來木材算是穩定了

不過你是否想過一棵樹從砍下來

從乾燥到回潮到加工須要多久

答案是很久 也就是要很多資金和成本壓力

所以有一些地板品質不好也在於此

我言歸正傳 如果你的儀器正確

那麼地板施工已經有數個月

那麼它達到和施工環境的大氣溼度已經平衡

那麼它應該是16 17 18度左右

而現在濕度是20 22度

如果在沒有淹水的情況只有一種情形

就是你施工的那一批木材含水量遠超過現在測量的溼度

地板施工後含水量減少的同時 會有二種現像

1因為釋出水份 所以寬度會減小

 所以地板會有很多縫 你的地板有這種狀況嗎

2地板施工時如果地面有鋪防潮布(透明塑膠布)

 或是緊貼地面 如斷面圖的1 2面 較沒機會釋出水份

 而3 4部分是表面和空氣接觸 所以3 4的面會釋出比12較多的水

因此12的面積會縮收的比34多

12的面會自然往上彎曲

四方形的面就會變成曲線

當然你所說的變形不知道和我猜的有沒有一樣

而我有一個經驗和你分享

這樣的糾紛以前別人也曾經有過法律糾紛

後來屋主敗訴 理由是法官認為木材是自然的建材

因此縮收變形是可以接受的

我以為有一些法官是吃飯鍋  

鍋中的飯長大的

他們不知道飯是怎麼來的

如果你是屋主要說服法官

提出實質證據是不容易的

如果讓法官心證或是以 

前判例做依據對你較不利

因此不管你是屋主或是業者

建議你多一點耐心和智慧解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