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用佛家思想來說明工作

並不代表以佛教為至上或是唯一

而是指佛的態度和精神

像是一些人雖然沒有宗教信仰

可是他們卻是那麼善良那麼敦厚

如論語講的鄙夫鄙婦 扣其二端 空空如也

在儒家思想一直就是淑世的態度

而基督徒或是有天主信仰的人

他們的道德處事又豈非比較差

我記的老和尚有一個較年輕的徒弟

當我們在討論修行的境界

他就說佛是最究竟的境界

而一般道教和儒教的聖賢都還只是證悟闢支佛

我聽了就回答他 以你一個沙彌

又怎麼能證悟佛的境界

你又曾讀過莊子中道在螻蟻

道在瓦甓 道在尿溺 在說什麼嗎

 

因此你怎能因為信仰去論定你所未知的世界

後來老和尚去世了 

他將自己的身體捐給慈濟醫學院的學生

臨別我們去送他 

那時來了很多他的俗家弟子

而我們有一個朋友之前出家 皈依老和尚

當我們一聚在一起

我們板凳一拿出來就很高興的聊起來

不過一下子我們就被一個俗家第子制止了

他說和師傅講話怎能平起平坐

其中另一個人又說

在他們精舍 師傅們都會教導他們對出家師傅應有的尊敬和禮節

如此一聽不是在說我們沒大沒小嗎

因此我們一群人馬上蹲下

而我們出家的朋友也跟著我們蹲下

看到我們的朋友蹲下 我們調皮的全趴下

我們笑著說看來我們還是站著吧

因此我要說的所謂如理和如法的佛教徒

並不是以盲目的信仰就算是

或是宗教中那一套不是真理的規定

以佛教的條件看自己我應該不是佛弟子

因為佛教弟子必須三皈依

不過我沒有以形式上歸依任何一個師傅

但形而上的我相信我是努力朝佛菩薩的路走

而底下我想談的也就是

如何透過修行讓工作和事業順利的佛教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