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在二十多年前有一個朋友

他姓高 我想這一個人影響我是很深遠的人

那一年我國中畢業 因為沒錢可以升學

所以我先上台北當學徒 為了賺更多學費

所以到樹林一家塑膠射出廠 當操作員

那是一家輪值三班制的公司

而我就是在那裡認識同為操作員的他

那時他比我晚進公司

我想我還算容易相處

因此有幾個人大家越來越熟

下了班經常在軍人公墓聊天 聊理想

記得我們有一次談到如果自己以後開公司

那麼第一個想做的是什麼

他說他要聘請一些人 整天無事胡思亂想就好

這一些人就是要做開發或是研發的工作

那時我較年輕 我說我要成立自己的托兒所

讓自己的員工可以安心工作

我那姓高的朋友笑我說

我是一選擇做人較容易的方法

我問他為什麼這樣說

他說世上的人 一般壞人比較多

一般人不願意吃虧希望可以佔別人便宜

甚至於當壞人也可以名正為順的欺負人

所以大家較喜歡當壞人

當然壞人的人數比較多

也因為這樣做壞人比做好人的多太多了

所以自然比較有競爭壓力的

而好人較少所以 隨便怎麼做都是 

最好的 容易成功的

並且雖然大家喜歡當壞人

但是一般人又好像不喜歡和壞人在一起

在我自己工作這一些年來也真的發現是這樣

雖然工班之中有一些技術人員書念的不多

並且知識也不是很夠 

可是他們有時或是經常為一些蠅頭小利

做出一些損人利己的事情

而我要說的是他們做了這一些事之後總是極力去圓謊

但是技術又很差 讓人覺得怎麼有那麼笨 那麼蹉的人

我想他們自己 

是不知道自己已經參加一個競爭較大的團隊

因此人的本性總是想往較競爭的那一邊靠

在我認為如果自己能力較差 

應該選擇當好人的

一般人喜歡佔便宜 那麼我們吃虧一些

一些人喜歡耍心機 而我們老實一些

對於壞人總是喜歡選擇捷徑

那麼我們扎實的將基礎做好

那麼我們一般是會被大部分的人所喜歡的

不過話說回來 

一般人還是不願意選擇較做人容易的那一邊

因為當他們要被發現他們是最好的

大部分必須經過好幾年

不過以我自己的經驗

一個人做好事要被認同

大概二三年就足夠

以二三年和一生六七十年做利益比較是足夠的

而這樣的念頭

在這幾年的工作下來我以為自己是很快樂的

 

雖然大智卻若愚 如大失卻若得

我自己工作越來越順

有一部分和這一個好人哲學是脫不了關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