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故鄉

我第四的孩子叫一方

她還不到兩歲

當她介紹她的爸爸或是媽媽姊姊時

她都會以很驕傲的口吻說這是我的爸爸

這是我的媽媽 聽到她這樣介紹時

我們都會覺得自己是最棒的

因此我也要說這是我的故鄉

星期六我們回到雲林

我和我自己四個小孩說

妳們可以出生在這裡是人生很大的幸運

我們的故鄉是嘉南平原

大女兒一心說 看拍出來的照片就像是調色盤一樣的豐富

我們的視野是那樣的無窮盡

隨著氣候因素的變化 

時而可見中央山脈的山巒綿延

隨著雲和風相互的湧動

我們知道海的那一邊是海口

我們就可以知道要下雨了或是要起風了 

隨著風和雲的變化  我們可以知道海的那一頭怎麼了

我們可以暇想聞到海的味道

不過事實上我的故鄉沒有山和海

沒有那種隱藏著危機的環境

不過離開二十五年了

一些小時後的記憶總是快拼湊不起來了

隨著時間和人口的流失

轉而進來的是人才凋零

留下大片的種植土地

喚來奸佞商人和無知政府的破壞

到處是一根根大小的電線桿和電塔

呼嘯而過的高鐵和灰色的建築

穿透我們的村莊 它和電塔倒是挺搭配的

但是和我們家 我們的田 我們的樹

我不知道 我們的政府和民代

和我們的村民怎麼能接受

這樣的醜 這樣的不堪

因為人才凋零嗎 是因為公權力嗎

是因為貪圖那幾萬元的補助嗎

或許這裡的人都是善良的

或許也是相信說以後子孫生活會變的更好

只是我小時候的玩伴那裡去了

螢火蟲和蛙鳴蟲叫 滿天的有白鷺鸶和老鷹

已經都是我說給孩子的傳說

如果我和他們說以前河溝可以撈河蚌

可以抓泥鰍和鱸鰻 我想打死都不會有人相信

我不知道 是否在故鄉 

還有和我一樣會懷念過去的人

現在我一年回家不到三次

我想和大家說這是我的故鄉

可是我慢慢的 我不像小女兒一樣 那樣的驕傲口吻

我不敢回鄉 一個流浪在外的人

是對不起故鄉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