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香爐 那要說是我的朝天宮香爐

這裡曾是自命是文化人說出最不文化的香爐

北港香爐 我真的必須說這裡的人是最善良和純樸

那種不要臉的比喻 率口而出 竟然會沒事

而這種低級的文化人說的話

我想它可能已經掩蓋過這裡曾經有孝子釘的故事

從小我們也和媽祖一起伴隨著記憶長大

一代復一代 記得我們如果要買較流行的東西都要到這裡

當然要買耕田的牛 也要到這裡

這麼沒逢一 三 五日就會有牛墟

(牛墟是北港賣牛換牛的市集 

還有其它各類農作工具生活用品買賣) 

以前我們來這裡大多要坐看起來很舊的公車來

如果要騎腳踏車來應該要很久吧

那個時候還有 車掌 小姐

是一個很可愛的回憶

那時為了省小朋友的車錢

大多須要一番諜對諜的鬥智和鬥力

就是為了省一二塊錢的車錢

一般元宵節我們整個村莊的人

都會各自攜家帶眷來

來這裡拜拜 看花燈

回去就一直討論花燈做的都好都像

或是說如果膽小的人不要看鬼屋那一段花燈

繪聲繪影  形容的像是鬼真的有跑出來一樣

其實我要說的是那一個年代

真的太單純太容易滿足了

今天重舊地 一樣的 

這裡已經失去很多的過去了

這裡也曾經有過選舉操弄過的痕跡

也曾過不當使用香火錢的事

不過我總是沒有失去我對祂的信心

回到家鄉 我總是想來走一走

請祂保祐我父母建康

請祂相信有一天我會回到故鄉

回到我真的想努力工作的地方

看到北港的香爐

我有著一種發現

那就是台北不管行天宮 或是林口竹林寺 關度宮

或某某寺 不知道是義工太多還是怎樣

它們的香爐總是擦的真亮

而我看過這裡和鹿港龍山寺天后宮等南部的廟都是這個模樣

或許這也是一種城鄉差異吧

其中的毛筆字 是我另一個喜歡收藏

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