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自己的大女兒 已經沉迷在一些言情小說

其實很早我就發現 不過並未制止 因為我想到以前的自己

(我自己很慚愧的 說自己多苦 對現在很多的人 大家是不以為然的)

我想現在很多的出版業和網路現象 亂七八糟的文章和書已經可以用泛濫形容

因此我希望她能改看一些不同類型的書 

而以前之所以不制止她 是因為我不管好書和壞書只要開卷都是有益的

我的家鄉 是雲林的小鄉下 瓦瑤村 這個瑤自我自己還是打錯的

因為電腦裡沒有這一個字 因此或可以猜想還真的像深山部落裡的小朋友

不過沒有那麼誇張 只是整個村莊真的是沒有賣書看書的地方

當念國中的時候我們一早約6點就要騎腳踏車到外面念書

我自己因為很喜歡念書所以都會提早到學校 利用早自習的時候念書寫功課

在家裡是沒有念書和寫功課的地方 所以我自己都很早就到學校

在國中其間我當然沒有錢買課外讀物 或自己喜歡的書

因此下午下課有時我自己會脫離同學 一個人到一家宏光書局看書

當然書局看書是不用錢的 只是不能帶回家

而不過因為這樣的學習環境讓我自己 記憶力變的很好

而且能較快的抓住書的重點 因此學期考試成績還不錯

當年紀再往前推到國小的時候 我必須承認自己不是很乖的孩子

因為家理的經濟因素 我自己自卑 並且又叛逆

不過唯一不變的是還是很喜歡看書 不過那時書的取得更困難

在那時候我會像鄰居小朋友借書 只要有字的就看

因為我自己太俇了 我跟他們說我看過的書就沒用

因此大家就氣我不借我書了

還好到國小三年級 學校已經有很多的課外讀物 都可以借閱

很丟臉的是我自己的自私和佔有慾 每年的寒暑假我都會帶一群小朋友到國小

在玩耍之餘打破教室的玻璃 進去搜括裡面的物品

而想當然的我是進去偷書 這麼多年來我也一直為我自己偏差的行為悔恨

希望我日後有可以改過後回報的機會 當然我講這些是想說

現在因為知識暴漲 因此許多似乎不會去珍惜念書的機會和分辨好壞的讀物

或是選擇適合自己的進修書 這是很遺憾的

而從事室內設計和裝修的工作工作這麼多年 

似乎還沒有看過有人家中放的書比有比我多的

而已大家會做衣櫃 電視櫃 酒櫃 展示櫃收納櫃要多一點漂亮一點

但是書櫃或是書房要做好一點的人真的不多

我們雖然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不過都不會想 準備是每天 每一個當下必須做的

尤其是不景氣的時後更要努力準備 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次機會是什麼時後會來

或是它會以什麼方式形態和方向靠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