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24年前我剛好國中畢業


那時後因為家裡的經濟能力不好


雖然我自己很喜歡唸書而成績也還不錯


在放牛班和升學班之間的班級倒是很少不考第一名的


所以國中畢業之後我一直希望自己能繼續升學


而當年很照顧我的導師也已經調到別的學校


因此對於未來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辦


後來決定和幾個同學去念建教合作的學校


而所謂的建教合作就是一個學期有二分之一在工廠工作


一邊實習和工作以賺取學費 因此蠻適合我的


不過後來我還是沒去念 在要註冊前一天 要繳服裝和一些學雜費一千多元


一早 我媽跟我說如果你有錢 你就就去念


記得那一整天  我哭了一天 我想那一種悲哀和傷痛可能不是一般人可以感受


小時後我有一個很好的鄰居兼同學 我們除了國一和國三之外都是同一班


我們感情很好 好到每次考試班上的二個第一名都是我們一起包下來


因為他不打算升學 所以請台北的親戚問了一個做女生高跟鞋學徒的工作


他看到我在哭 問我要不要一起到台北工作 我想一想 晚上就跟我媽提起想到台北當學徒的事


不過當時我爸爸是很反對 因為他希望我能幫忙在家種田


在那一個年代 雲林是一個農業縣 不發達的縣 (現在還是)


大部分的年輕人一畢業都會北上工作賺錢


因此在夜裡我可以聽到我媽一直試著說服我爸爸能讓我到台北工作 幫忙賺錢


隔天一早 我媽將我國二時因為奶奶去世分到輓聯的布幫我做了一件西裝褲 


又買了一件襯衫準備幾件舊衣服 向我同學的媽媽借了五百元讓我代在身邊 就這樣我到了台北


也這樣我暫時結束我的學校生涯 而人生的路我也做了一個大轉彎


我在想人的一生都會面臨叉路 而每一個叉路也都有他的路


雖然路有長短和好壞 不過我們都可以自己去做修正和調適


這一些年來 我自己又念了補校和推廣教育 也因為自修 我選了自己最喜歡的中醫和宗教


其中我通過檢定考 如果不是因為工作忙一直沒有去考中醫師的執照 弄不好我現在是在做醫生了


後來因為工作須要 也通過室內室內裝修的證照 


雖然以前很多事無法如我所願 而日子不是過的那麼好


至少經過接連的努力改變 現在我每天快樂的看自己想看的書 走向自己的路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