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每一個人的記憶是多遠

而我有一個朋友身負異稟她是可以記住小時間媽媽背著她在廚房工作的記憶

她媽媽一邊哼唱著歌 一邊炒菜的情形

而這樣的景象在當時她應該一歲左右 而這樣的記憶是經過證實的

而看到目前的不景氣的現象也讓我想到我自己小時候

我不知道那是多久的事了

只記的那是神明生日的拜拜

那是昏暗的走道 路上滿是來往的人潮

不過雖然人來人往的很熱鬧

不過在久遠的時間點應該是有38年

因此在偏遠加上落後的年代 那時熱鬧的拜拜招來路旁乞討的乞丐

衣衫襤褸的大人和小孩或蹲在路旁或是延街乞討食物和零錢

這樣的景象雖然經過這樣多的時間我一直都記在心理

我看過一些書的描繪大多是敘述的是大陸的地方 或是電視和電影的情節

不過這樣的狀況確實在40年前是普遍存在的

反觀在一些年來 很多人因為習慣了好日子

不懂得珍惜和反省 只是一再的消費以前人們努力的成果

在經濟和生活上富而驕 很多人以自我為中心 

令人遺憾的很或許雖然富有確是 不見得快樂 不見得和樂

再回憶到 當年選舉一到的時候 也是傍晚六七點

聽到父母竊竊私語 要出去走看會不會被打到

(被買票的錢打到)

我當時應該不超過三歲 也是不懂那是什麼意思

在那一個年代一入夜 路上就很少人了

但是選舉一到 很多人會到路上等人公然的等人來偷買票

這種當時的民主選舉我覺得很好玩 當時黑白電視出來不久

入夜路上如果會有人 大多是等著在有錢人家看電視時才會有圍一堆人在看電視的

看到現在的政治一分為二 不管是非或是知識或是貧富就是選邊靠

或是推出短線政策或是討好百姓的政策和當年的公然偷買票不知道有什麼差別

我想差在真的知道和不知道什麼是民主而已 

有時大家真的應該不瞭解民主的過程和得來不容易

我想不景氣是國際的一個循環現象

易經談物極必反並說否極泰來 因此一切應該會很快過去

畢竟此時各種條件比當年好太多了 自然要度過不景氣也不難

可是 當下一個機會來時 我們又從這次的經驗學到什麼

只是少消費 勒緊褲帶褲袋而已嗎

應該是一個可以深思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