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箭後,那嗡嗡作響抖動的旋,及幾可穿金裂石的箭,所產生的力道,如果不與化解一定相當驚人。但師傅做起來既簡單又容易,就像兒戲般。

    使強而有力的動作,變的輕而易舉,既美觀又優雅,東方人對這超乎尋常的事物極端敏銳並非常感激的鑑賞他。在這階段,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我深深體會到如果我要確保能射中目標,似乎完全取決於放箭時的順暢。再長槍射擊時,我深知瞬間震動的影響,只要稍離瞄準線,後果就會有很大的差異。

    到現在我所學到的還只是概念上的了解,拉弓時要放輕鬆,停在最高點時要放輕鬆,放箭時要放輕鬆,緩衝後坐力時要放輕鬆。

無論如何,我努力勤練並努力認真的照師父的指示去做,但仍徒勞無功,我時常覺得,當我毫不在意隨便射去到比平常認真時好,我特別注意到,我必須很費力才能放開我那拉弓的右手,尤其那三支壓住拇指的手指,這造成再放箭的那一瞬間顫動,使的射出的箭搖晃,我還是一直無法舒緩右手突然放開時的衝力,師傅仍若無其事地繼續示範正確的放箭,我也努力的模仿,但唯一的到的結果是,我越來越不知所措,就像一隻動彈不得的蜈蚣,因為被出腳的順序搞糊塗了。

  很明顯師父對我的困境並不擔心,難道他找已知道這似乎是必然的過程,它繼續喊叫不要想你該怎麼做,也不要想該如何完成,只有射手

順乎自然時,箭才會很順暢的射出去,你不應該刻意的放開放箭的手,攻旋應該好似突然間切透了手指般的自然流暢的鬆開,

   歷經數月徒勞無功的練習,我仔細觀察正確放箭的本質,並依照師父的射法練習,沒有一次能成功,如果我在張力的最高點等的太久,強徑的力道使我的手指受不了,雙手就自動慢慢的被拉近,射出的箭就是不像樣,如果我強行忍受拉力到氣喘時,就只好藉助手臂和肩膀的肉,又使我全身僵硬如雕像般,我曾自嘲的對師傅說,當功一拉緊,我就輕鬆不起來,可能是湊巧或是老師刻意安排,有次師傅與我對作喝茶,我就趁機將滿肚子的委屈傾訴出來。

    我了解箭要射的好,放箭鬆手時不能有猛勁,但不論我怎麼做總做錯,如果我抓的很緊,鬆手時一定會顫動,如果我鬆鬆的抓著旋,在末達最緊繃時璇就已經撕烈我的手指,這會引起意想不到的結果。千真萬確,不過這些問題還只是放箭前的準備而已,我正夾在兩種必敗的選擇兼而找不到出路,師傅回答說:拉旋時應該如小孩子抓緊最想要的東西一樣,它抓的緊到讓人不敢相信這小拳頭力氣之大,但當他鬆手時卻毫不顫動,你ㄓ倒原因嗎?因為小孩不去想他,它只鬆開手再去抓另外一項,它毫無自覺得,只是將注意力從一項轉到另一項而已,我們稱他小孩玩玩玩具,其實何嘗不是玩具在完小孩?

我反問師傅:我了解你比喻的啟示,但我的情況則完全不同,當我拉弓拉到張力繃到不可忍受非立刻放箭的程度,該如何是好?單是心急氣喘的壓力既使我不的不鬆手,因為我再也不能等了。老師回說:你這話將你的問題癥結描述的太好了,你知道你為什麼你會等不及適當時候就放箭,或還不到時候就氣喘嗎?因為你沒有把自己放開,你並不期待圓滿或是迎接失敗,到目前為止,你別無他法而借助於你自己本身,但又必須產生於無形,於你毫無相關得方法,一直到你的手能好好的張開,就像小孩的手或向熟透的水果皮一樣裂開,

    我必須承認師父的這番話使我更糊塗,我對師傅說,畢竟我拉弓與放箭就位了擊中目標,拉弓只是達到目的的方法之一,我無法將弓與箭不聯想在一起,小孩子不懂這些事,當然這兩件事與玩玩具是毫不相關。對我而言弓與箭不能沒有關聯。

    師父大聲說:真正的藝術季無目的既無目標,你越是頑固的堅持是餵了擊中箭靶而學射箭,就越無法成功,目標也越迷糊,你的毛病就是太過於自以為是,你自以為你不親身做的事就不會發生。

但是師傅你親口告訴我很多次,箭道不是兒戲,也不是漫無幕的的遊戲,其實它是有關生死的要事。

    我贊成你的說法,箭道大師都說:【一箭遺命】,你可能還不明白這話的意思,我能用能表達同樣經驗的另一番比喻來說明,大師們說:【弓箭的上端射向天空,下端好似連著繩子,這繩子的另一端拴在地球,放箭時如有劇烈的顫動時,那繩子可能被拉斷,對有預設目的或暴力的人而言,斷了就斷了,就讓他們漂浮在天地之間,不知何處?

我慎重的問師父:[以後我該如何做]

[你該學著去等待適當時機]

[如何去學呢?]

[學著放開自己,將擬與擁有的一切完完全全的置之腦後,完全去除自我,只剩那漫無目的的張力。]

我自言自語[我必須存心讓自己變成沒有目的。]

[從未有學生問我這問題。]

[我們何時可以開始這些新訓練?]

[等到時機成熟時。]

           【注釋】

註一:用毫不費力來解釋新神化拉弓,未盡恰當,拉弓時首要全神灌注,使自己和目標渾然成為一體,但是全身肌肉則要完全放鬆,如此拉弓的力,均衡分布於全身,拉弓的動作流暢自然,讓人覺得好像豪不費力,肢體動靜之間,其節奏、線條則優美而臻於藝術之境。

註二:  中國[玉玟指],講究的還刻有各種花紋,王宮貴族用之以顯其貴氣。

註三:要學的是如何射箭,而非如何去擊中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