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課續  漸入佳境】

自學箭以來,第一次與老師親密的談話使我陷入極端的困擾。但是至少我們已涉及我學箭的真正原因。師父所說去除自我意識不忌士達到空與無我的過程嗎?我是否已經達到足以替會禪在弓道上的應用程度呢?至經我還不能徹底了解當旋繃的最緊時,心無所求地等待的這種能耐,與在恰到好處如何扯上關係。但另一方面我又想為何我要去思考那些只能再經驗中才能得到的教訓呢?那時我曾經想過就此放棄這徒勞無功的嗜好,我的心理常常暗暗的羨慕其他學生,師傅像照顧孩子般,牽著他們的手,引導他們走,他們一路走來毫無掛慮,我真希望能跟他們一樣,其實師父對於其他的人的那種敎小孩的教法,並不會使學生心思遲滯,因為小孩子也會問問題。

    緊接著我們談話的下一課,我對師傅很失望,它依然故我,繼續以往的練習,拉弓、持功在放箭,所有他講的鼓勵的話都毫無助益。我照師父的話去做,絲毫不對弓的張力屈服,彈弓本身的張力似乎毫無止境,我拚命的等到了弓拉滿了再放箭,但徒勞無功,射出的每一箭都失敗,歪歪斜斜項重了邪似的,漸漸的我被那種必敗的預感折騰的義氣消沉。很明顯的可以看出如果繼續下去,不只對我毫無益處,並且必有危險的後果,師傅教我停下來,重新從不同角度再開始。

他警告我們說: 以後你們來上課時一路上就得集中精神,專注在練習場上,走路即使看到東西也視如不見,好像全世界只有一件真正重要的事就是射箭。

    師父將自我放開的修練分成幾個步驟,每一個步驟都必須小心去執行。師父對自己簡短的暗示非常滿意,同時他對學生並不苛求,只要學生了解或知道他的要求就够了。不必將現在所學與記憶中一般傳統做法的差異概念化,天曉得這些由數個世紀累積下來的經驗,一定比我們現行的、經過深思熟慮的智事更深奧嗎?

        完成這條路的第一步,該知道如何放開自己,不能放開就無法正確的拉弓。如果要正確的放箭,全身上下、裡裡外外、身體上或精神上都的放鬆,使的精神敏銳而能自由發揮,因解脫而更敏銳,因回歸原始的敏銳而更解脫,而這原始的敏銳與一般所了解的精神的敏銳,根本上就有差異。精神上的解脫與上述兩項肢體上的放鬆狀態屬於不同境界,精神上的解脫已達到另一境界,不是靠控制呼吸就辦的到,而必須完全沒有執著,沒有自我,如此一來靈魂會與肉體合而唯一,才能完全觸身於無名的原始狀態。

    藉著努力隔絕感官的世界來關閉感官之門不可能的事,唯有順應自然才可行。希望能藉由本性直覺達成這種沒有動作的活動,內心必須守住靈魂,全神灌注在呼吸上也可以達到目的,認真刻意的勤練呼吸,極端小心翼翼的一在練習呼氣及吸氣,效果很快就顯現出來。月事距精會神的在呼吸上,外來的刺激也就愈來愈消失在無形中。他們就像消了音的吼聲一般消失掉,開始時似乎衝刺於雙耳之中,漸漸的就如遠處來的海浪聲,等到了習慣以後就聽不到了。同時修煉者也漸漸隔離了誘惑,並且除去執著也越來越簡單越快,不論站著、坐著或躺著專注在吸時,切忌一定要放輕鬆,很快你就會導入一片絕對的寧靜中,你只知道及感覺到自己在呼吸,不要刻意去消除這種感覺,它會自然的消失,因為這種感覺會越來越慢、越少,最後終於導入一種迷糊調單毫無自覺得狀況。

     這種沈潛在【自我意識】的絕妙境界中,很不幸的是不能維持長久,它很容易就會被由內破壞。也不知從何處來,一時之間情緒、感覺、慾望、煩惱,不可抑制的紛紛而來,越荒廖無機或與修煉者專注的意識無關的念頭,越是驅之不去,這些念頭似乎是針對這專注的意識報仇而來,因為他借助精神的集中來這平常達不到的境界,唯一去除這些無謂的紛擾有效的方法,就是繼續平靜不在意的呼吸並與出現的念頭合協共處。並漸漸習慣於這些紛擾,靜靜的面對他,直到不再想他為止。如此一來就會漸漸進入一種仿如睡前昏沉沉軟綿綿【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