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課 心神化的拉弓】

    經過一年的努力,終於能心神化的拉弓,換句話說就是毫不費力地拉弓。其實這算不得什麼驚人得成就,但我已經很滿足,我也漸漸體會到一些自衛的武術被稱為優美的藝術的原因,因為對瘋狂的攻擊,自衛者出乎意料的讓步,然後在不費力的將對手壓制在地上,他借力使力,徣對手之力,徣對手之力來反制其身,這就是所謂的柔性藝術。很久以來這種武術的象徵就是柔弱而不屈服的水,就如老子所說:開始容易者到後來就更難,我的開始不算容易,因此我對即將面臨的困難已有戒心,這應該使我有充分的心理準備。

     下一步學習課程就是放箭。到目前為止,我們對放箭,不過隨便做做而已,只是小插曲,就在我們的練習邊緣放箭,對放箭的結果更不關心,只要箭能穿透以稻草綑紮而成的草稛,就心滿意足。草稛有雙重作用,它既可當箭靶又可檔箭,其實涉重目標不難,因為目標就再不到十呎處遠。

  談論到今我放箭的方法還是很簡單,當旋的張力達到最高點,控旋的手似乎快無法承受時,或是當我拉弓的的雙手感受不到內向的拉力時,我就放開旋,其實當時旋的張力還談不上令人痛苦的程度,我拉弓的手我帶的皮手套有又厚又硬的拇指墊,者是用來舒緩緊繃的旋得壓力,以避免縮短了最大張力的停留時間,當在拉弓的時後拇指彎曲緊貼在箭尾的旋上,另外前三手指牢牢的案在拇指上,穩穩的抓牢,所謂放箭,只不過是放開抓姆指的手,讓箭自由的放射出去,緊繃的旋的強大拉力將拇指拉開原位。因此箭飛射出去之後,旋就瓯瓯作響,到目前為止我射出每一箭之後,從不例外整張弓都會有一陣強烈得顫動,這對箭的飛行也很有影響,如此射法,飛射而出的箭不可能順暢,而且毫無疑問的必定搖搖晃晃。

   終於師父對我拉弓時輕鬆的姿勢很感到滿意。有一天他對我說,到目前為止,我所學到的只不過是放箭前得準備而已。現在我面對一個全新且特別困難的課題,於是將自己提升到箭道藝術的新境界。說完話後師傅就拿起弓來拉弓射箭,直到現在為止,我全神灌注地觀察師父地一舉一動,才發現師傅拉弓的右手驟然鬆開的一瞬間,稍抖動一下在繼續向後飛去,這似乎紓解了弓旋強大的力量,而使師傅的身體絲毫不動。拉弓的手再放箭前,彎曲成銳角,但猛然放開後順暢的延伸到手完全伸展為止,那無可避免的襸動就自自然然的被緩衝下來,並消失無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