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阿佳先生說到水電工程的運用 是很廣很廣這一句話 對我而言有滿深的感觸

我想對做室內設計或是裝修監工的人都知道 也常會聽到水電師傅說他們的工作最麻煩了

因為從工程一開始到結束 水電工班總是配合著  不同工班一起工作 差異只是工作或多或少而已

但是很多的屋主認定的室內設計的重點 是設計的樣式和風格的外在表現 對建材得健康 環保 安全防火可能就不是那麼在意 對此之外 我想很多的設計師捫心自問 自己除了用電腦畫畫圖之外 各種技術的專業真的懂多少 因為現有的教育體制下出來得學生在學校是沒教這一些的 這幾年來我看了幾次室內設計和裝修技能檢定考試的題目 看了就想 難怪初踏入社會的學生無法在職場工作 我想反過來 由我出題目給出題委員答題 我想這一些委員要考個40分都很難 而我為什麼要講這一些 是有原因的 因為教育體制下的養成教育 很多的人都有一種自我的優越感 因為這種優越感經常造成和技術人員的不滿 因此很多資淺的設計師都會被整 當設計師變老了又會整技術人員 因此相互之間要建立互信變成一種難題 在這樣的關係之下如果一個設計師是以利益為前題 而水電承包商缺乏職業道德  那麼就會出現弊端了

  我要講我自己的 一個水電的工程糾紛的經驗 我一直無法忘記當事者的老婆求我原諒他的先生 講過的一段話 他說陳先生我先生是一個做事很實在的人 他做那麼多人的工作 都沒人講他不好 為什麼只有你覺得他做的不行 你為什麼不能就算了就沒事 我當時原本要原諒那一個水電老板 不過我發現他們夫妻並沒有悔悟 因此後來水電老板被判刑四個月減刑成二個月

 記得約三年多前因為工作量突然增加 因此朋友介紹了一個自認不錯的水電老板給我 該老板看過工地之後發表了一些他自己的工作心得 也報了價 因為價錢算合理因此就迅速的要求快一點施工 甚至於又把第二個工地也委託他做 不過我總是覺得該水電老板少了什麼 也談不上來 當有一天因為工地必須變更做法時 那個水電老板跟我說無法做 也因為當事者語意很堅定 因此我很不高興的說 既然你說無法做 那麼我叫我自己的師傅來處理 我們自己的師傅到了工地 當地面一打開時 我真的氣暈了 因為很多的工程真的差一些就差很多 難怪他堅持不敢變更 或許他以為我會知難而退 就算了 因此我回過頭檢查第一個交給他案子 發現跟第二個案子一樣都偷工減料 尤其電源配置的工程更過分 為了省工  三十坪 的房子燈具和插座竟然好像只有三個迴路 而那個水電老板 為了防止它會用電過量而跳電 竟然明目張膽的把2 0A 的無熔絲開關全部改成3 0A 的無熔絲開關 當時還有許多的問題 因為水電的工程大都在天花板或是地下 或許他以為我不懂也不會發現 因為是朋友介紹的人 因此我要求他停止施工 並且結算工程費用給他 不過該水電老板似乎腦羞成怒 並且辯解說工程還沒結束 做錯的都是可以改 並且因為是我主動要他不做 要不就讓他做完 不然我要全額的錢給他 

  因為我堅持不讓他繼續做 也不可能 不叫他賠就算了 還要全額給他錢 因此他最後打電話叫了連他八個兄弟 強迫我寫下要給他錢的切結書 並且不斷的騷擾我們 不得以情況之下 只好報警處理 

我當時想原諒他 是因為當事者 不是真的很壞 而最後會讓法律走到最後 是因為當事者全無悔意 水電工程看來沒什麼 不過以當時的情形 對屋主是很不公平 也很危險的 如果造成生命或財產的損失 我想我一輩子都無法釋懷的 可是當事者確振振有詞毫無悔意 因此 阿 事後雖然水電老板判刑了 我確一點高興不起來 因為 我又多得罪了她的老婆

  經過這次教訓之後 我大部分的工程不再外包 我自己買材料 請師傅來施工 而因為這次的經驗 讓我覺得自己要成長 又成長 僅以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