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問我說為什麼可京的家談室內設計和裝修   ,卻整個格子都是文章,而沒有整體設計裝修房子的照片。

  我想 我並不是要以這個地方以商業行為做訴求,就室內設計這個行業而言,本身有太多的問題,如國家現況,制度、法規、市場和消費者認知,到處都是問題,之前到文化大學講習,課間有學者說根據粗估,室內設計造成糾紛的機會是整體90%,令人傻眼的數字,其實我偶而也會遇到,因此我才想將自己的一些經驗和大家分享,對於有的是初入行,或是想裝潢的人可以供參考,而室內設計的外在表現有些是創新,有些是依循著一定的模式在跑,是可以從書本去窺視模仿,而室內裝潢和裝修,除了材料和工法日新月異之外,對於工班的整合搭配,涉及知識、力學、結構、人性、成本、很多的問題,必須長期經驗的累積,也因此如果不是很懂,或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是會產生很多問題,而許多的問題不在於它有多難,而在於不知道或是一時不察的小問題,而部落格這種流水帳的記錄方式,正好適合我做這些記錄和大家分享,對會或是懂的人,他們可能以為是野人獻曝,不值一提,不過我想家中有敝掃,視為珍寶也應該吧。因此提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小時候家裡環境並不好,因此書念的不多,而很快的踏入社會,當工作遇到困難時,事後才瞭解讀書是一輩子的事,我的好友新倫是一位勤學不倦文武雙全的高知識份子,他曾很感嘆的說我們食衣住行育樂,育是擺在倒數第二,是很遺憾的社會認知。並且我們常以學校教育才是教育,如果是這樣認知為就太偏頗了,也太不珍惜文明和科技帶給我們的便利,和機會,因此我想借由這裡,請大家一起將念過的書做一個記錄,做分享,做導讀,我的朋友們,對看過的書或是網路流傳的短文,如果妳覺得很棒,或是不錯,請妳響應寄到留言,也請對留言累積回覆,或許我們也可以帶動社會書香的風氣了。這是我的期許。

  今天我下午二點多才吃午餐,在店裡看了一段大愛台的節目,介紹一個眼睛看不到的小女生,讓人看了很不捨,也很佩服,我們對於許多隨手可得的事物技能,總是視為應該,而當人生面臨一些重大挫折時,往往也驚慌失措而選擇逃避,或許有一部分的人想要勇敢面對,可是又要以什麼去面對,有的逃避,但逃又逃的了多久,甚至於自殺,可是自殺又能解決什麼,這個小女生我已忘了她的名字,但是我記得她出生時是三胞胎,但是只有她和妹妹活下,而出生之後她眼睛就看不到了,因為家境不好奶奶還建議媽媽放棄她,或是送給美國人認養,當然的她的媽媽堅持要留下她,並且要教養她,介紹的記錄中,老師教她讀字,教她學電腦試做廣播節目,她那黃鶯般的聲音,配合鋼琴自彈自唱,如果你沒有親眼看到,那你不會認為那是一個眼睛看不到的小女生所為,更令人不解的是小女生竟然學會騎腳踏車,不用說這一切必須有很樂觀、很上進、很堅定的毅力、才能做到,她說還好我是眼睛看不到,如果無法呼吸那還要帶氧氣桶,那不是更不方便嗎?我曾在教會遇過一對眼盲的夫婦,他們的一對孩子已經二十幾歲,他們自己和教會弟兄的互助,一樣做的很棒,大家可能不相信,雖然她們看不見,但是她們還會煮菜,他們可以看到你衣服的鈕釦如果扣錯了,還可以糾正你。對於我們能看能聽,網路資訊又這麼進步,好好的把握,看一本書吧,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機會,一起分享。或是你有很棒的短文不要吝惜       分享吧。

 

        曾在一個宗教為談論的商業電台收聽到 ,主持人以自己的看法,認為網路是一種業障 是一種魔,會讓大家迷思。因此他要大家----。而我知道有很多三、四、五年級,的長輩或是朋友,不知道是對電腦,網路的世界有學習恐懼心態,或是認知的誤差,他們對電腦的評論都是不好看法,總是把色情和詐騙兜在一起,是很令人遺憾的事情,因此我也希望能借此地方提供一些較正面研討的空間,所以請大家幫忙一起努力,我想慢慢的大家也就會改變吧。

 

     一心是我的大女兒,就讀國中一年級,現在的小朋友學的東西很多也很早,因此已經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並且有自己喜歡的歌曲,因此就邀請她加入一心的音樂盒,和讀一本書最快樂的心得分享,她喜歡以紅翼自稱如果大家看到紅翼的名字那就是她了。

 

誰是川德木地板

川德木地板是一家二十多年前由我和二個弟弟所創立,在南部雲林謀生不容易,因此我們很早就踏入社會工作,也因此學會木工、木地板、等等技術而在二十年前的年代,實木的企口無塵木地板剛開始起步,因此失敗率真的非常高,而我一向很注重環保,並且自視過高,因此傻傻的想深入木材的世界,希望透過改善工法和流程,讓木地板的失敗率能降到最低。川德一直的概念就是木地板的工作不是技術業,而是服務業,因為這樣的做事態度,曾獲得金鼎獎的傑出地板地坪公司 顧客滿意度金質獎,和為經濟部工業局輔導傳統產業開發DIY靜音室的技術。並且曾經負責一個1500坪 實木地板的工地業務,做到建設公司交屋零失敗的記錄,目前該工地也有十多年了,從來沒有屋主反應地板壞掉,須要維修的問題。

  並且很多人應該不知道,木材的取得的困難度是非常高的,因為可以用的樹木都長在深山或是第三世界國家,因此大都是沒有道路到達 有很多地方必須用手將數鋸成一塊,一塊的,用人力從崎嶇不平的山路搬下來,比如緬甸柚木,使用人力搬運的,大多是山老鼠它們都從雲南仰光集散後出口(緬甸柚木主要是從海路的出口,通過總總關卡,從泰國出口因此緬甸柚木又叫作泰柚),而這種人力搬運的方法,在印尼或馬來西亞一些獨特的地方是很平常的事情,而有一些的木材砍伐期必須等待到雨季才行,砍下的木材順著河流而下,以上的做法在馬來西亞,印尼我都親眼看過,真的很辛苦也很可憐,人們為了生活生命是無價的(沒有價值),在深山裡蚊蟲、猛獸或是瘧疾、瘴氣有時輕易的就會取走他們的生命,,並且在德國,或是捷克、斯洛法克生產的山毛櫸,必須等到下雪時才能砍伐而且聽說一棵樹砍下來做地板,因為去除枝葉外皮,和瑕疵的部分,最後的成材率竟然只有5%。而在亞馬遜河流域因為開採石油而順便砍伐森林,當石油開採後整座綠色的山脈也將變成污黑的山,想到這裡感觸就很多,因此更加熱愛和珍惜實木的各種建材,希望透過提倡環保愛地球的概念,瞭解地球的資源很有限,大家都應該特別珍惜和感恩取得的每一點一滴的材料。

  不過約十五年前 我們已經慢慢的轉型木地板的業務,轉型從事是內設計和裝修的工作,對於木地板的業務目前只服務以前的客戶或是我們自己的設計裝修案,對於以前川德的過去從獲得傑出地板地坪金鼎獎、顧客滿意度金質獎,或是獲得經濟部輔導開發DIY靜音室的計劃,都已經是過去。我們本著繼續川德的精神延伸到可京室內設計,繼續走下去。

川德不再對外營業,加上我們對木地板的熱愛,及一種自我的使命感,因此就川德木地板所談論的經驗和工法應該會是比較接近事實的真相,是可以提供給一些想做地板的人,的一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