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常聽人家說為什麼油漆的報價差那麼多


也經常聽油漆師傅抱怨他們的薪水較其他工種低


而我的油漆工頭阿一常說 陳可再做下去我們要賠錢了


我都安慰他說沒關係 我從不期待油漆幫我賺什麼錢


油漆只要幫我們將泥作 水電和木工所造成瑕疵美化整理做好


將表面功夫做好 讓屋主喜歡 高興 不要給我造成麻煩就是我最大的期待


為什麼要講的這麼消極 原因和油漆師傅的薪水不高有相對的原因


如果曾經自己diy油漆的人就知道 一桶披土二百多元


以虹牌水泥漆860約一千出頭450也多幾百元


一間約二十多坪的房子以上的錢就可以刷起來


不過請人施工報價費用可能就差數倍都有可能


原因有幾個原因 1房子裡有沒有很多家具


2牆面狀況好不好 對於凹洞破損是填補或是還有全面披土


披土是披幾次 並且又用沙紙機磨過嗎 這些差異是差很多的


3油漆是用滾筒滾上去的還是用硬毛刷 還是用羊毛刷 刷上去的


其結果施工的速度和品質是天和地的差別


4油漆是用很濃的一次就施工完畢或是用水稀釋後再施工必須二次才能施工完畢


當場施工的速度和品質也是差很多


5有一些專業的油漆師傅在牆和牆及天花板的角落都還會再打上水性矽膠


以防止以後牆角裂開


6如果水泥漆施工改成乳膠漆或改品牌成ici或是力邦漆或是進口漆那麼


施工得困難度和材料費用又是差好幾倍


對於以上 看不到的工作 對一般人是不清楚的


價錢的總價或是單價往往是他們認定好壞的關鍵


或許用較低的價錢做出一般的品質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品質好不好


因為他們可能沒有看過什麼是好的


並且做的好不好 好到什麼界限也很難說


因此油漆的報價就真的差很大


所以這麼多年來 油漆的報價就是很難報高


而油漆師傅的薪水也相對較低


再說油漆批土的順序問題


我看過許多自己想diy油漆的人


自己買披土回去補一些像釘孔或是牆面凹洞或是裂痕的


披土一打開就一坨的往牆面上抹


不過就一直往下流下來 不然就是怎麼補就是不會平


原因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要加入石膏粉 讓批土凝固 並且縮短凝固的時間


其中最重要的是讓披土的水份減少 那麼披土乾了之後縮收就不會那麼多


因此對很嚴重的凹洞石膏的量就放的很多 甚至於還會加入水泥


再一次又一次的披上去 並且依次減少石膏粉的含量


如此一來才可以得到最好最平的牆面


也是那天油漆工頭教明中的施工關鍵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