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做繁複的室內裝修


一般都會找設計師畫圖和發包工程


這是時下一般人的做法 也已經成為一種必要


不過消費者或是自己是設計師


不知道自己知不知道 


一個所謂的設計師應該具備怎樣的條件和能力


以現今的教育環境 我不知道有沒有設計師敢說


在學校幾年教育已經將莘莘學子教育的很好


能夠在社會工作中適任


而一般的號稱設計師 


要如何能通達美學和各種材料的品牌和特性及運用


將是他們在自己工作崗位能否表現出色的重點


記得幾年前 我們公司提一個計劃叫室內設計專案管理平台 


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研發補助


我是計劃的主持人 因此由我向主管單位做計劃簡報


席間負責審查計畫的委員有六人 


他們都是一些學者和專家


過程中 其中一人對於我們的研發團隊的組成人員提出質問


他說 你們提出的計劃是關於室內設計的計劃 


為什麼組成成員 不是全都是室內設計的專長


審查委員之所以這樣問 在於我們的研發成員


除了我有裝修證照外 我另一項資料是通過中醫檢定和之前獲得採光 透氣 環保 DIY靜音室開發的計劃主持經驗之外


但是其餘人員是念商科 管理及法律和高中畢業的技術人員


我對委員說明 我們提出的是一個室內設計的專案管理平台


而室內設計並不是只有美學和畫圖


室內設計是一種藝術之外 它更是一種工藝技術


在執行室內設計的過程中他會是一種商業行為


因此它涉及成本和獲利等等的管理問題


它也是一種工程和工藝技術的施工


所以和材料及力學和工法結構交互運用密不可分


如果工程進行中或是最後 雙方有了糾紛


那麼糾紛的預防和解決不是和法律有關係嗎


而我們的計劃除了要提供業者是一個透過E化


讓所有關室內設計的事務得到標準施工規範和統一作業流程


並且讓消費者能迅速和清楚的瞭解案子的內容和進度


對於這樣的解釋 從委員的表情和態度


我猜測他們是無法認同的


我自己說到這裡 我只能很遺憾


專業精明如我們國家的專業學者都不是能瞭解室內設計做些什麼


那麼一般的消費大眾又如何能瞭解分辨室內設計從業人員的良窳


前天我和我一個做通訊的同學聊天


他說 陳可你之前因為在忙 張 先生的工作


所以有一個四百多萬的案子沒有介紹給你認識


他最近去看他電話總機的工程進度


結果看到許多不合理的施工


他就問那群設計師 問他們


人家屋主花了四百多萬 做了一二樓和隔壁一戶裝修 少說也有一百多坪


結果二樓和隔壁戶連一個對講機也沒有


如果有人在大門按對講機 不是還要跑到一樓來


真的是一言點醒夢中人 不過醒的是屋主


那設計師的回答是 來拜訪的人自己會打行動電話確認


哈哈哈 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妙答


以我自己看 如果室內設計做到這樣


那麼它的專長 肯定是嘴上工夫是比較行的


對於不知道的屋主就算了 如果知道的屋主又情以何堪


而如何以言之有物的分辨設計師 或是一個設計師要具備什麼能力


就是以後 我想寫的


也是對之前留言的 惑 所做的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