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一早我爸爸就急著到田裡


因為今年的農作物成長不是很順利


尤其是蒜頭一直長的不好


而前幾天才撒下肥料  所以就急著去看有沒有改善


其中今年的花生似乎狀況也不是很好


而小朋友們到田裡已經變成很好玩的事


在小時候我們下田工作是很苦的


田裡很多事我們兄弟都必須幫忙


比如抬水肥(大便)水田或是乾田拔草多是很正常的


或是花生 玉米 胡瓜的收成都必須幫忙


以前我們也騎三輪車去幫忙載運藺草和相關收割的工作


那種苦真的不是言語可以形容


而現在的小朋友一般只要負責讀好書就可以


因此聽說有的小孩不知道花生是長在那裡


而水牛和黃牛有什麼不一樣 也是傻傻分不出來


不過這種分辨不出來 


對以前剛到台北的我 


也是弄不清楚黃牛和黃牛票有什麼不一樣 


是一樣的問題


這就是環境在變吧


看到家中父母高興的笑容


我自己很高興也很慚愧


高興的是 父母看到孫子時那種滿足和驕傲的笑容


慚愧的是 我一直無法常帶孩子們回家


久久一次回來 


每每回來要北上心中那種不捨和離別依依


內心就是一直割痛 不斷的重覆


我想他們老人家應該也是一樣的


不過令人欣慰的家中大女兒一心


雖然只有國中二年級


但是她已經可以大包小包的帶這三個弟妹南下和北上了


是我們家的小大人 可以代替我盡一些心意了


是我安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