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和我四個小孩談我小時候的求學情形

我和他們說我自己小時候就像白吃一樣

我第四的孩子叫做一方 現在剛滿三歲多一點

在可能才二歲的時候就每天吵著要去學校念書(不是托兒所)

我們跟她說唸書要有錢 因此她就偷偷的搜集家中的硬幣

當我們又再次回答去唸書要錢的時候 她就去拿出一大堆的硬幣

我們大家都笑得 捧腹大笑 不能自己

而小時候的我也是這樣 高興的等待去學校唸書

記的國小一年級入學的第一天

我自己和鄰居的同學跟著她媽媽一起去學校

我好像沒帶學費去 我印象很清楚的我自己光著腳ㄚ子去學校

我當時也沒有錢買書包 因此也是使用一個不適合的書包

不過很好笑的是雖然我認為自己很喜歡唸書

不過我是一個白吃 因為學校考試我大多是考個位數

我還記得國小四年級的時候 在期中考 我們考國語

一個課桌椅的另一個是高年級的學長 學長弟相互分開

這樣做的做法 原因在於避免考試做弊

而那時後的我竟然從抽屜拿出一本破散的字典查起答案

看到的學長都在笑 不過監考的老師反而懶得理我

這幾年我自己也在想我為什麼會這樣

我想我自己根本一直以來 就是搞不清楚什麼是考試

它和我所知道的唸書是不一樣的

當年在我們那個鄉下真的是找不到幾本課外的書可以看

因此當年的參考書都讓我讀爛了

而小時候 如我自己之前說過的

在寒暑假的時候 我們一群小鬼 就到學校大肆破壞

打破門窗進入學校教室搜括物品

而我是看到書籍 漫畫 雜誌 只要是書 我一定會偷搬回家 再慢慢看

不過雖然我很喜歡念書 不過每次考試大多是個位數

一直到國小六年級才慢慢的知道原來這就是考試

當進入國中之後 一年級的第一次考試 

因為我沒有參加學校入學前的課輔

有約四分之一沒上到課 所以我考了第八名

我的班次是屬於不能或無法升學 但是是放牛班成績較好的班級

三年其間我就一直在理面稱王除了一次考第二名之外都是考第一名

因此滿分 90幾分就輕而易舉

而我會告訴我的孩子我這樣 是我有二個孩子也有我類似的問題

我自己家中的書很多 而老二的兒子也是一樣無書不讀

不過考試也是爛的很 老三聰明 強記是國小一年級

不過每天早上就是哭哭啼啼的去學校

因為她就是無法弄清楚一聲二聲和三聲

不過每天一下課 我們在 五十公尺 之外就可以聽到他們吵鬧的歡笑聲

我想他們都和我一樣是白吃 其實我到國二也是弄不清楚一聲二聲

不過我就是能國文考滿分或是很高的分數

我和他們分享我的經驗

在於我後來發現讀書的目的不在充實自己

而是考試 分數是學習的目的

因此如此考高分數才是讀書的目的

我開始發現在課堂上老師會告訴或暗示考試的重點

如果想考高分數 只要在課堂上用紅筆畫下寫下重點

並且猜測老師一般喜歡考什麼東西

而考前再問一下是 那一位 老師出題 並且去借那班的筆記

三年下來我的考試分數大多很高 

我和我的孩子分享我的經驗 希望他們不要像我一樣很多年後才開竅

才知道讀書的目地不單單只是充實知識

考出很高的分數是無法避免的現實

話雖然這樣說 國中三年下來 我開始對老師失去了信心

記得國中畢業後我因為沒錢升學我自己真的哭了一天

隔二天我就和鄰居的同學到台北當學徒

當我自己停學二年後才解決一些問題

重回學校 半工半讀的唸起補校

而可笑的是我不再喜歡考試了

我和我的孩子說 我記得三年級的時候我的德育成績差點不級格

我現在還不清楚德育成績是怎麼算的 

我記的那已經是我開始吃素的第二年多

道德觀念我是比任何人還重視

而我也一直活動於學校社團 我們一遇到星期日也多到孤老兒院

不過我的德育 成績和 老師須要的就是不一樣

我必須承認補校那三年是我自己很瘋的歲月

那就以後再說 拉回主題 

我一直以為學習是一種終生 並且是無限制的突破

在室內設計也是這樣 不過我以為很多同業並不是這樣

我們大多知道室內設計產生糾紛的機會很大

其中分成二部分 其一和屋主 其二和工班

因為隔行如隔山 很多的設計圖屋主都是看不懂

或是以為懂或是假裝懂

因此如何清楚表現 圖面呈現一種虛擬實境就有其必要性

不過我自己從十多年前開始使用3d虛擬畫圖

那時收費就一直很高 有時數百萬的設計多還沒有使用3d繪圖

十年後也還是改善不多 

我以為許多的屋主 除非是拿著照片

要工班照著照片施工 否則應該要求設計師出示3d虛擬的圖面

一來可以清楚自己要做的是什麼

二來不容易因為最終完工的成品和自己想要的落差太大

而許多的設計師也不要再假托3d畫圖很難要高收費

人生是一種不斷的學習和成長

有時要忘記我自己也會畫圖 學一些新的東西

比如我自己也在學一套新的軟體叫做Sketch  up

這套軟體好學又便宜 現在軟體已經走向模組化

因此在3d建模也大多可以相互運用

學會不同或是二三套的軟體也就成了必須了

那麼我就暫時忘記我也會使用arc+

(arc+是我用了十多年同時有3d和2d的軟體)

忘記我也會畫圖 只有忘記 才能學新的事和物和軟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