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地我們經常會聽到師傅說差不多就好

而我如果聽到師傅說差不多就好

我一般都會糾正他們 差一點就差很多

而在北投的房子也因為我們泥作師傅的疏忽

差一點闖下大禍

之前屋子因為空間不過大

神龕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地點

因此在這次裝修的時候

特別規劃了佛堂的專屬空間

並以馬路方向的動線做為左青龍

右側靠牆寧靜沒有走動為虎邊 

並且按最大五尺八的神桌以上留下適合空間

那麼神桌裡面和外面的走道 都會有紅字

不過當泥作粗粉刷好之後 泥作師傅跟我說

陳可 神桌部分的尺寸好像快要沒有紅字了

當我把捲尺拉出來一量 真的傻眼了

竟然相差不到半公分 

萬一老師來了一量說沒字 怎麼辦 就差那麼一點

檢討可能發生的原因 可能是因為要牆面要抓垂直

因此強多抹了1. 5公分 的厚度 

那麼神桌裡面變成在有字和沒字之間

最後我們決定將抹好的水泥打掉 並打掉更多厚度

當然重抹之後一定絕對有字

工程就是這樣 差一點就差很多

然而這一種差異在於不小心的差異

我覺得多少是會發生的

不過有一些師傅 他們是觀念的差一點

他們對尺寸的標準 對材料的規格

對施工的工法和流程規範

對消費者使用的品質 便利 維護

也是抱著差一點的觀念和看法 做法

那麼將會 可能有人要倒楣了

可能是屋主 可能是師傅的老闆 

也可能是自己的安全

或是別人的安全 都是有可能的

在我自己工作這一些年來

發現我們師承教育 是疏忽在這一塊

我們不注重職業道德和專業

其中專業的部分 在師傅一般不注重理論基礎

因此他們就以為差不多就好 

他們不關心服務的問題

所以職業道德就不是那麼重要

畢竟工錢領了 

一般以後有問題也不關他們的事

何來差多少的問題 

就算有問題也是很多年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