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土城工地正在施做木地板

看師傅阿忠在施工 忽然想到很多自己以前的樣子 

我想到15年前我自己也是靠木地賺錢

今天看到別人在施工我自己有一種莫名的悸動

我自己以前對宗教的熱忱和追求生命真理的理想

對算命有很興趣 並且我自己也很喜歡給人算命

而其中幾次算命的經驗 他們都跟我說我是學技術的命

對這樣的講法 在當時的我 是不能接受的

因為我一直認為我自己天負異稟 聰明非常

在我自己國中時我因為懂得猜題和強記的能力不錯

在考試方面一直是無往不利 

所以我無法接受自己是學技術的命

在國中畢業後到台北當學徒 並且念完高職補校

一直更換工作不斷 尋找我未來謀生的技能

不過從當兵回來 我自己似乎還是茫然著

之後我自己做過泥作粗工 也做過類似馬路的圍牆工人

我也跟人開過麵店 最後我和我老三的弟弟做實木地板施工

本來我是把他當做是臨時的工作

因為我自己的自負 加上我一直以為做木地板是環保的殺手 

我覺得我自己應該做更有程度有內容和深度的工作

在做實木地板算是很辛苦的工作 因為要整天蹲在地面

有時遇到沒有電梯的房子還必須用人力將地板搬上去

一天工作下來整天和木削粉為伍 全身總是髒兮兮的

因此我總是將它當做是過度的一個工作

也因此我自己也工作的不快樂

直到有一天 我認識一個姓吳的木材商

他和我分享木材的取得是很困難 

比如一棵樹砍下來去除根部及中空外皮等如果用來做木地板

因為人們的挑剔 所以最後的成材率只有5%可以使用

而落後地區的人為了三餐 深入林區工作 生命是很沒有保障

在深山裡 蚊蟲猛獸和瘴氣或是瘧疾很輕易的可以奪去一條命

而如果適當的開發原始森林並更新  種上新苗的樹木

不但可以讓森林有新面貌 並且可以提供動物健康的生存環境

在森林內的湖泊也不會加速優氧化 還可以增加造氧的功能

因此珍惜森林要二個方向著手 

針對林區除了良性和計劃行砍伐外也要重新更種 

不過這一部分並不容易做到 

因為原始森林大多在落後或是極權統治的國家

另一個方向那就是使用者了

那時做實木地板的人因為經驗不足加上專業度不足 

施工失敗率非常高

我自己和別人經常面臨地板失敗的後果 

甚至於整間整片的挖除丟棄

所以我那時和二個弟弟就全心投入木地板的施工改良

哇 這一段講下來不知道要講到什麼時候

有時 因為我們對木地板太專業 經常有人問我

先生你們是做木地板的嗎 

這是一個很難回覆的問題

是阿 不過我們已經不對外接單

-----一言難盡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