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課 非藝術的藝術】

  第一課就是那難以領會的非藝術的藝術的方法。首先師傅拿出各式各樣的日本弓,來解釋他們超強的彈性乃基於他們特殊的結構及材料_竹子。師傅特別強調一定要好好的學會正確拉弓法。師傅以莊嚴高雅的姿勢站立,拿起最好最強的弓,用手輕撫弓旋數下,發出尖銳的破裂聲,混合著深沉的旋樂聲,真是扣人心旋,只要聽過的人都終身難忘。自古以來有些人就相信琴生能除妖去邪,我相信日本也深信不疑。師傅給了一個有關淨化與奉獻的莊嚴簡介,他就要求學生們注意看他,他將箭搭在旋上,並拉弓到幾乎要折斷的程度後射出,由始至終看起來既優雅又不費力氣。做完後師父告訴大家:é現在讓你們來試試看,切忌,箭術並非在練肌肉。拉弓時不可竭盡全身之力,學著用手去拉弓,手臂與肩膀保持放鬆,看來毫不相干的樣子,要能做到這一步,才算是達到心神射術的第一步û。講完話後,師父就抓起我的手,一步一步模擬以後每一個需要用到的動作,使我對這些動作能有所感覺。

    首次拉弓時只用到中等程度的練習弓,但我仍然費了很大的力氣才拉彎了弓,因為日本弓與歐洲弓稍有差異,歐洲弓舉到與肩齊,因此拉弓時可用全身之力撐住它。日本弓上旋時持弓的手幾乎伸直,而且雙手都高過頭,因此箭手的手必須向左右平均拉開,拉的越緊雙手劃的弧度越向下彎,直到伸直的持弓的手與眼齊,另一拉旋的手轴彎曲並與肩齊,拉到三尺長得見的尖端恰好留在功弓的外緣,這滋事稍停一陣子才能放箭。者種不尋常的拉弓與持弓法,一下子就使我雙手發颤,數週下來仍毫無進度,我竭盡全力的練習,卻完全無法顧及用心神拉弓這必要的觀念。拉弓對我始終是ㄧ大難事,為了安慰自己,我突發奇想,自以為師傅暗藏訣竅,我暗自下定決心要將他找出來。

    我狠狠的設定目標並繼續練習,師父很殷勤的注意我的努力,平靜的糾正我得錯誤,稱讚我的熱忱,責備我的白費力氣,   只是每次我拉弓時都故意手指碰我的痛處,並用他在教學時學會的英文喊著放輕鬆!放輕鬆!師傅始終很有耐性,也很有禮貌,到是有一天我按耐不住,失去了耐性就直接了當的告訴師父,我無法照他所說的方法拉弓。師傅對我解釋說:因為你的呼吸方法不當,所以做不到,吸氣後氣沉丹田,小腹緊繃後稍停一下,在均勻平穩的吐氣,吐完氣候稍停一下,在很快的吸氣,如此週而復始,繼續有節奏的呼吸,心就會漸漸得平靜下來。如此好好的做,每天你都會感到拉弓越來越輕鬆,這種呼吸法不只使你發現精神力量的來源,注入你四肢越多的精神力量使你更輕鬆。為了證明它所言不假,師父拉起最強的弓,並要我到他身後,用手摸摸他手臂的肌肉,他們確實很放鬆,好似沒事般,看起來恰是舉重若輕若無其事。

    於是我暫時放下弓箭,空手練習新呼吸法直到很自然的程度,剛練習時有些不適,但很快就消失了。師傅在三強調,吐氣從頭到尾月緩慢越平穩越好。他又交我們吐氣時同時發出哼聲,直到氣盡音止時才在吸氣,師父曾經說過吸氣時,必須凝聚吸氣,偋住呼吸不只可以萬事就緒,而且使呼吸超乎平常得順暢,並且克服所有障礙,可惜當時我們都不太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