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an 留言問我一些關於夾層施工的問題

現場是樓高 三米 六的夾層套房 而所謂 三米 六扣除樓板一般只有33 8公分

本來是想以隱藏的方式給他回覆

不過我想他的問題是一個很有討論性

所以我就以文章的方式給他答覆

或許對家中想施工的人會有一些參考

1.
夾層在封板的時候一般是怎麼處理會比較好呢?
因上方會鋪木地板,這樣是否用6分的夾板加上隔音棉來處理是嘛?
下方的話則用2分的木心板配矽酸鈣封板?
不知道這樣的方式正步正確?
2.
關於甲醛的問題
上網查了資料有分f1.f2.f3這三個等級
我看到師傅叫的料是F3等級的版子
因而想請教您我是否有需要請他更換成F1或是甲醛釋出量更低的呢?

對於你的問題是涉及材料結構的運用和材料選擇

在施工的對錯  以技術界而言並無絕對的

因為很多是主觀的或是專業的 

對於任何一件事的做法從來沒有人會認為自己的做法是錯誤的

因為當我提供看法之時你就參考看看 

因為我擔心你 如果因為我的講法 

而因此造成工程糾紛就不好了

1 一般夾層為了隔離樓上震動的聲音確實會在夾層之間置入吸音材料

而我不知道你指的吸音棉是否是一大捲黃色像棉花的東西

因為木工界大多使用這樣的材料 

我都教它礦纖棉 因為吸音棉名字好聽 常會給人誤導

但是我個人不建議使用隔礦纖棉 

因為礦纖棉接觸皮膚會很癢 

如果吸入身體將會造成重大傷害

因為夾層在未來的生活中 

樓上的震動會因空氣擠壓空氣 

因此吸音棉就會被因為空氣壓力擠出

而透過崁燈的縫隙而排出到樓下的空間 

因此如果真的要求能隔音建議可以使用寶麗龍

或是音響室用的吸音材料

再則天花板以木心板配合矽酸鈣板施工 

我想是為了爭取樓下天花板的高度

不過我想有些矯枉過正 

因為木心板的後度市1. 8公分 而角料厚度是2. 8公分

改變材料只能增加 1公分 的高度 

但是木心板的材料並不適合用來當角料

因為它的抓釘力不過 

並且結構強度也因為只有1. 8公分 而變的不足

如果要爭取樓下的高度 

可以在做金屬工程時從1 0公分 的C型鋼改成槽鋼或是方管

不但結構力變的較好 並且可以從1 0公分 縮成好像是 6公分  不過費用會增加

2至於夾板的甲醛含有有F3 F2 F3 的問題 

我們使用的夾板木心板大多是由印尼

或是馬來西亞 甚至於近年來有一些是大陸進口 

甲醛含量的問題由來已久 

按規定必須符合F3以上才能進口 

說來慚愧我自己從來不相信政府 

因為很多木作施工的房子一走進去還是讓人很嗆鼻

或是熏的眼睛打不開 

為什麼會有這一些奇怪合法的材料我也不知道

解決的方法就是自己以人體去測試 開玩笑的

如果按規定施工的材料是F3是合規定的 

並且板子上方會貼檢驗含量的貼紙

如果你再不放心可以請他開出證明 不過必須自費

而說到費用 

一般單價較高的夾板或是木心板品質較好外 

刺鼻的味道也較少

國內也有F1的夾板和木心板 因為單價很高

因此如果你想要求改成F1必然會被要求增加費用

因為就材料的費用將增加快一倍 

我想任何一個包工不會以這樣的條件去估價

而且一般的木工師傅可能目前都還弄不清楚什麼是甲醛含量 

或是F1 F2 F3 等問題

就一般技術人員都很有自信和主觀 

因此你要耐心 細心和他們溝通喔 

不要因此鬧翻了

 

希望我的答覆能對你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