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電的部分 我其實也不是很專業

不過以前念的是電子 因此多了一些概略的常識

不過雖然大家也一直在提倡如何節能 如冰箱東西放多少

冷氣開幾度並配合電風扇使用 我想很多的做法或多或少都能節省用電

不過我以為如果能從工程部分去設計 那麼省下的電源

可能是大家怎麼想 都想不到的多

因此在此提一些屬於自己的一些配電看法

如之前我言如果家中的電燈改成220V的電壓 將會省下很多的電

不過這一部分不容易做到 因為建設公司委託建築師規劃就是110V

而以前的房子電燈和插座拉線 有時是混在一起 想要變更往往要費很大的工夫

並且市面上很多燈具也不提供220V 因此不容易在住家工程中做到

不過如果是商業空間而言就值得投資 因為它的用電時間和量都很大 因此經濟效益夠

去年我曾幫一家幼稚園裝修就是規劃成220V的電壓 該園接受教育局評比還獲得優等

再講電線品牌的選擇 因為這幾年銅價上揚 因此市場傳言有一些品牌參入過多回收的銅

並且銅得線徑雖然是同一個規格 不過卻因為品牌不同會有大小的差異

而好的銅線剝開塑膠皮之後 就會發現亮度和直徑是不一樣的

(不要問我那一個品牌比較好)

當然銅  較純  較好 或線的直徑較大的銅線阻抗較低 因此會較省電 而也當然會提昇用電安全

再說電燈開關的使用電線 以前我的水電師傅多會使用1.6的線徑

因為它們只是開關線而不是迴路線 只要1.6的就夠了

可能是我書唸的不好 我總是不以為是這樣

因此不管它是什麼線(雙切和偵測器和弱電例外)我都至少使用2.0的線

而配管時也不要配過細的管 不要讓電線佔滿管 造成散熱不易 一來容易過熱電線走火

二來電線溫度上升也會增加阻抗 當然也較耗電

阿 今天還有事 先寫到這裡 以後再繼續我的淺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