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屋主 先生是一個飽學之士,並且修養和見識也很不凡,又因為長期居住美國,因此對國內民主的發展也非常的關心和投入,令人很尊敬和佩服,又因為他發現國內足球的發展不是很好,他個人也出錢出力 一直默默付出他的心力和體力,並且免費在環河 公園 教授足球,當然 太太也贊成並支持他的做法,真的非常的不容易。

之前為 先生重新裝修家中的裝潢,閒聊之時發現 先生對佛家的禪道有一番深入的見解,並且也因此知道 先生自己翻譯了一本德國人寫的書叫  弓道的禪,敘述德國人到日本學習弓道,亦即射箭,因為它被翻譯成英語,而 先生熟諳德文及英文 因此基於興趣 他就把它翻譯成中文。他也不吝惜自己的辛勞翻譯(當中 先生自己搜集資料並加入注解)送給我一份。(該翻譯沒出書)

看完三分之二就發現,日本人對禪的傳承方式和中國文化下 佛教的禪是不一樣的,中式的禪透過禪坐,透過公案和話頭來參悟生命的真理,當然因為教派的不同,有一些是和淨土的理念渾合在一起,或是以生活就是禪等等的不同的理念夾雜其中,而佛教也有相關的基礎教育和思想,不過當我看弓道的禪時,才瞭解在日本禪的發展,並不是只局限於宗教性,雖然他們的禪較不涉及生命永恆的追求和探討,並且很少佛學名詞知識為基礎(我自己的認知),然而他們落實在弓道、劍道、花道、茶道、、、透過一種技能的學習,再從中以身心靈的結合,並逐步昇華內含,內在,到達所謂空和無的境界,然而所謂空和無並不是什麼都不會或是什麼多沒有,而是他們已經不再執意自我限定的條件,而把自己融合在大環境,不受日夜、寒熱的影響,處處時時保持在一種清醒靈敏的狀態,而成該行業的高手大師。

  他們也強調  因為拋棄自我的本位主義的思維,而能去觀心,去和周圍的人的事物做互動 而從中體悟另一種的快樂,而持續不斷,這另一種禪的闡述和表達,我想我們能說祂不是佛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