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很多的人 大多會以為砌磚就是砌磚嘛


還會有什麼工夫 有什麼好特別的


我們的砌磚師傅叫阿遙


他說你怎麼都弄這種磚讓我砌


你不怕害死水電打牆的


我說那當然的 那是載泥沙的陳仔清晨去搶的


話說磚窯會在過年後清理和保養


而保養後初期的磚 品質都會較差


因此年前大家都會搶磚頭


而北部在眾多的磚廠 就二家的品質較好


因此強貨的激烈可見一般


其中的品質和價錢自然可想而知


阿遙說他砌過最好的磚是類似火頭磚


是產自彰化花壇的磚


在工地時他隨手拿了我們準備的磚


和工地拆下來的磚讓我比較


確實可以很清楚的分辨磚的表面光滑和毛細孔的不同


當同樣的磚淋上泥漿會發現經過一些時間之後


較便宜的磚 很快的吸收完泥漿的水份


因此日後的凝固結合能力也是不同


話說施工我們也從不馬虎行事


要砌的磚我們一般 至少會在砌磚的一天之前完全淋溼


並且讓水份進到內部 才施工


而新舊結構我們一定都會將舊磚打洞並將新磚砌入


而一般牆角我們也一定會植入三分以上的鋼筋


話說磚和磚的左右及上下我們也一定置入一定程度的泥漿


或許有人會說 大家砌磚還不多是這樣


或是別人幹嘛和你一樣


而如果很多人都這樣認為


那麼就不見得了


我一直以為路遙知馬力


只有當事情遇到才會知道或是懂得


差一點就差很多的道理


而其中的專業不單 代表技術專業而已


其中材料 道德也是專業的一部分


好的作品 三樣缺一不可


這是我自己對砌磚部分 從工作中得到的淺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