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一到家放下行李


就全家到村裡的活動中心祭拜神明


我們村中屬於公共的廟有三個地方


那是張李莫府王爺和土地工廟及大眾爺公


它們的廟地不是很大


因此當有大型祭祀就必須搭臨時的場地


當來祭祀現場時 我總有一種莫名的奇怪


一種很熟悉的感覺 而這種感覺從懂事以來應該快有四十年


就是環境部署和現場氛圍是四十年沒變


如果這幾張照片不是我自己拍的


我可能還會以為是二十年前拍的


因為二十年前我也拍過類似的照片


很多事和物是老的好 老的有感情


當然對於神明的尊敬和虔誠的心也是一樣


不管外在的環境是如何變


總是維持一個信仰 一顆善良和純樸的心


不過對於我們這一些外出的人就好像不是這樣


外在物欲和壓力使我們我們慢慢失去赤子之心 失去善良


因此有人就說


雲林人到台北後做警察和兄弟的最多


當然這就算不是事實 不過至少癟佔大部分


其實對於這一些我是可以體會的


我們鄉下普遍流傳鄉團


鄉下的工作環境不好 因此很多人國小國中畢業就到台北工作


一般從事技術學徒或是辛苦勞力的工作


自然在面臨一些壓力或被欺負的時候就自然的靠在一起


而鄉團那種互助和義氣的精神正好讓大家聚在一起


一起互助做很多事 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那麼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警察和兄弟就不是沒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